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通識

課程簡介

本校共同教育以「公民責任能力」、「全球競爭能力」、「溝通表達能力」、「解決問題能力」、「終身學習能力」、「多元關懷能力」、「藝術創造能力」為核心能力。

通識教育承共同教育宗旨,引導學生既明「學理」也明「常理」,既能「成才」也能「成人」,為專業學習提供一般素養與處世思維。


向度介紹

「通識」領域分為「人文素養」、「當代文明」、以及基於科技銜接之「美感與人生探索」、「社會與歷史文化」、「群己與制度發展」、「自然與生命科學」共六向度。

各向度之目標如下:

(A)人文素養:在分類均衡必選的基礎上,就思考方法、多元價值、意義分析、視聽效應等關鍵主題繼續探討,以深化人文識見,進行人文實踐。

(B)當代文明:透過各學院的產業研究資源,引導學生掌握當代文明產業的趨勢,藉以整合專業,前瞻未來。

(C)美感與人生探索:透過文學與藝術,培養學生的想像、創造能力,提升美感涵養。培養學生對自我生命的深度感知,建立自我認同,形成合宜的人生態度。

(D)社會與歷史文化:引導學生認識社會科學的基本方法,反思社會與文化的重要議題。透過歷史與傳統,引導學生體認自身在文明脈絡中的主體性,培養價值思辨。

(E)群己與制度發展:增進學生對社會制度發展的理解,培養參與公眾事務所需的知識與態度。協助學生開展和諧的群己關係,履行公民責任,實現社會正義。

(F)自然與生命科學:引導學生了解生命與物質世界的關係,認識自然科學及其應用價值。引導學生省思科學發展與社會文化之間的相互影響,啟發科學與人文的對話思考。


修課說明

(一)、大學部四年制學生通識領域應修習 15 學分,A~F 各向度應至少擇 4 向度各修習 1 門。

(二)、大學部二年制學生通識領域應修習 6 學分,A~F 各向度至多採計 1 門。

*每學年度修課規定不盡相同,以學校共同必修科目表為主。


課程內容

授課大綱:由任課教師自行依教學目標,訂定課程大綱。

聯絡方式:(02)2737-6509  通識中心 蕭小姐